浏览人次: 994

创用CC

创用CC 核心授权要素

 image

 姓名标示

(Attribution)

  您必须按照作者或授权人所指定的方式,表彰其姓名;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原作者为您背书。目前所有创用CC授权条款都包含此项核心授权要素。  

 

 例如: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材以包含?姓名标示?的创用CC授权条款释出,芷隽利用这些教材制作教学投影片时,必须依照着作人的指定的方式标示名字,但不能以任何方式暗示麻省理工学院为其教学投影片背书。

image

 非商业性 (Noncommercial)

 您不得为商业性目的而使用他人着作。

   例如:山姆将手绘卡通图样扫瞄到个人网站上,该网站采用包含「非商业性」要素的授权条款。 曾 老师可以将网站上其中一个图样制作成暑假作业的封面,因为这不是商业性使用,所以不需要再经山姆授权。
   image

 

禁止改作 (No Derivatives)

 您不得改变、转变或改作他人着作。

  例如:香妃写了一首歌,采用包含「禁止改作」要素的授权条款放在音乐网站上供人试听,其他人不可以对这首歌进行混音、重新编曲或其他改作行为。 

 image 

相同方式分享 (Share Alike)  

若您将他人着作改变、转变或改作成衍生着作,必须采用与原着作相同的授权条款,或采经创用CC组织认可的相似、相容的授权方式,始得散布该衍生着作。 

    例如:明昀写了一件教案,采用包含「相同方式分享」要素的授权条款放在教学网站上,其他老师若据此创作衍生着作,也必须与明昀采用相同的授权条款释出。

 

创用CC核心授权教款

 

创用CC授权有四种核心授权要素:姓名标示、非商业性、禁止改作、相同方式分享,由这四种核心授权要素,可以组合成下列六种核心授权条款:

一、「姓名标示」

二、「姓名标示-禁止改作」

三、「姓名标示-相同方式分享」

四、「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」

五、「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-禁止改作」

六、「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-相同方式分享」

 

 

 

一、 姓名标示  image

   授权条款说明:

 着作者选择此种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依照着作者指定的方式标式姓名,就可 以自由利用、分享其着作。利用者可以将着作用于商业性或非商业性用途,也可以自由依照自己的需求修改、更动着作。如果利用者基于原着作,创作另一衍生着 作,利用者身为衍生着作的着作者,可以任意选用其他的CC授权条款,甚至可以不采取创用CC授权条款。这是对利用者而言,最自由的授权条款。

 二、姓名标示-禁止改作   image

  授权条款说明:

  着作者选择此种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依着作者指定的方式标示姓名,就可以自由利用、分享该着作, 不限商业姓或者非商业性的使用。但是利用者不可以更改其原着作,让其成为一个衍生着作。

 

 三、姓名标示-相同方式分享  image

 授权条款说明:

着作者选择此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依着作者指定的方式标示姓名,就可以自由利用并且和别人分享该着作,不限商业性或者非商业性目的。「相同方式分享」的意义是:若您将他人着作更改、转变或改成衍生着作,必须采用与原着作相同的创用CC授权条款,或采用经创用CC组织认可的相似、相容的授权方式,始着散布该衍着作。举例而言,当着作者采用「姓名标示-禁止改作」的授权条款,利用者就必需把衍生着作也采取「姓名标示-禁止改作」此授权条款。

 

 四、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  image

  授权条款说明:

 着作者选择此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依着作者指定的方式标示姓名,并且在非商业性用途下,就能自由使用、分享或改作其原着作。着作者仍然保留商业性的用途权利下,因此利用者若将该着作用于商业性用途时,必须另外取得授权。

五、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-禁止改作  image 

   授权条款说明

 着作者选择此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标示其指定的方式标姓名,并且在非商业性用途的情况下,就能自由使用、分享该着作,但不可以改作。着作者仍然保有授权商业使用的权利,因此利用者若将该着作用于商业性质用途,或者欲改作原着作,必须另外取得授权。

  六、姓名标示-非商业性-相同方式分享 image

 授权条款说明

着作者选择此种授权条款时,利用者只要依着作者指定的方式标式姓名,并且在非商业性的用途的情况下,就能自由利用、分享或改作。但因为在「相同方式分享」的限制下,改作后的衍生着作也必须采用跟原着作相同的创用CC授权条款,也就是「姓名标示 - 非商业性 - 相同方式分享」此条款,才能对衍生着作进行散布;着作者仍然保留商业性权利,因此利用者若欲将该着作用于商业性质用途时,必须另外取得授权。